【聚焦“三特”】9721见好就收:助力高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9721见好就收始终瞄准国际工程技术前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紧密围绕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在学校三大战略的指引下,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数联-数智-数用”三特,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力推高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学院三特主要围绕“数联:智能传感与泛在互联”特点,建立国产化数字基座;发挥“数智:数据智能与先进计算”特长,研发国际领先的数据智能算法;聚焦“数用:工业决策与行业行用”特色,形成航空、汽车、医药等高端制造业数字化特色应用。




 在特点方面,学院围绕“数联:智能传感与泛在互联”,主动对接院士团队,以国家级人才为引领,组建了高效编码通信科研团队以及联邦学习与隐私安全科研团队,参与了AVS国家标准与产业化应用,建立了全国首个5G高校。获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等,获上海市数字安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市一重点实验室,积极将科研优势反哺教学,自主研发的“Iclass-爱课堂”服务智慧教育及中西部高校。上述成果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安全提供重要保障,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底层基础性技术突破,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底层创新技术,并推进集成电路等底层基础学科布局,打造具有学校特点的国产化数字基座。


 在特长方面,学院围绕“数智:数据智能与先进计算”,积极融入院士团队,组建了国家级人才引领的机器视觉科研团队,研发了全国首个基于UWB与视觉融合的室内无人机定位导航技术、弱纹理环境下的飞机表面点云特征提取和融合技术、基于弱监督对比学习的飞机表面异常检测技术。研发的绕机检测机器人获得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多次感谢信,提高了国产民机运行效率和安全性,经鉴定评价相关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批国家基金委民航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横纵向经费超过2000万元,特别是在电力行业获批横向课题超千万元,相关技术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获批上海市数据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学院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引进和培养团队的优秀青年骨干,形成与学校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为突破国家及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

 在特色方面,学院围绕“数用:工业决策与行业应用”,紧密对接院士团队,组建了国家级人才引领的工业决策智能科研团队,面向供应链、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客户服务等工业全产业链环节,构建国内最大规模的工业全产业链知识库,实现工业知识的自动抽取以及推理决策应用,并与工业大模型融合,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获批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民机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获批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等各类横纵向项目超过3000万元,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多项,牵头8项团体标准,获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技术一等奖1项,并在中国商飞、上汽集团、华润江中等航空、汽车、制药领域获得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学院后续将进一步凝练人工智能与大模型时代的科研新范式,加强自主算力建设,有力支撑学校航空、汽车、轨道、邮轮的大交通特色方向。



 下一步,学院将围绕“三特”持续深化学科与专业建设,布局“5G+人工智能”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发挥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数字化转型中心、省部级平台以及双创中心的效能,强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体系建设,面向未来产业布局,力争在学院重大平台与项目上继续突破,推动学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