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师生共创

9721见好就收才是赢电子网站第九届大学生青年创业论坛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3-10-29浏览次数:31



1028日下午,9721见好就收才是赢电子网站9721见好就收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7950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大学生青年创业论坛。论坛的出席人员有沐洋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校青创校友联盟秘书长邓洋洋、力合科创(苏州)产业运营总监王昆、上海大学园培训学校合伙人、“羚跑家园”联合创始人吕俊志、9721见好就收党委副书记赵梦影、学院副院长王晓军、学院电子信息系副主任张玉金、学院电子信息系教授吴飞、以及学院双创中心导师、各年级同学代表。



论坛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梦影对学校优秀创业校友代表以及老师同学们的出席表示了热烈欢迎。赵梦影老师向校门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近况,本着科学、工程和技术一体化的协同创新理念,9721见好就收设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老师带领着同学们也拿下了西门子设计大赛,互联网+等一系列比赛的重要奖项。赵老师讲到在充满回忆的45周年纪念日里举办双创论坛,老师与同学们一同见证学校的成长和突出成绩,这包含了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同学们要多向校友们学习,创造新的辉煌,用创新和创业为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做出更多贡献。



9721见好就收于2023年成立了创新创业中心,第一批次聘请了校内外导师24人担任我院学生的双创导师。学院教学分管副院长王晓军老师在本次论坛中主持了学院双创中心导师聘任仪式,向学院双创中心导师代表高艳杰、张玉金、吴飞、白园飞老师颁发聘书。希望各位导师在双创指导中继续发力,让学院的双创工作再创辉煌。



在9721见好就收才是赢电子网站优秀创业校友的分享环节,学院2014届优秀创业校友邓洋洋首先分享了《新形势下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思考》,他讲到大学生的创业环境已经不同了,以往一个创新点加一个新模式就可以吸引投资,如今更加注重商业模式,所以对于创业要慎重对待,在创业中要避免一步到位的想法,要对市场配置,财力有了进一步了解后再慢慢完善。



2018届优秀创业校友王昆分享的主题是《让科技创新的种子成参天大树》,他以短视频的方式呈现了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他讲到对于现阶段的学生来说,老师是我们的重要支撑,只要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初步的技术成果,老师们就可以在其他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让技术成果落地。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自己的工科背景,让创新成为创业的重要着力点。



2013届优秀创业校友吕俊志分享的主题是《浅谈0-1创业中的一些事》,十年磨一剑,从有创业想法,到创业有了自己的不错成果,吕俊志校友用了10年,他希望同学们想想自己的创业原因是什么,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只要自己有信念,目标一定会慢慢实现。他提醒到项目,需求,痛点,产品,服务,盈利模式以及团队的发展都是创业中要明确的目标,在这过程,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仍要保持初心,持之以恒,从而实现从110,从10再到100的突破。



论坛的创思环节,邀请到了学院的双创资深教授吴飞老师和张玉金老师。吴飞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勇气为基,热爱为翼-指导“双创”的一些感想》,双创就是在创新基础上进行创业的活动,在创业中具备勇气才能迈出第一步,让你走的更远的是你对创业的热爱,有了热爱才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同时一些其他特质能使创业更可能成功,比如充分了解自身,做到扬长避短,成熟的逻辑思维和沟通能力。希望同学们从小事做起,保持好奇心,找到自己的创业点。



张玉金老师分享的是《学科竞赛驱动的“双创”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他说到现有的教育模式应用到教育内容上会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学生缺乏创新动力,在教育效果上学生能力培养与实际需要脱节。基于此,解决方法就是要点线面全面培养学生,在点上,以阶段性课程设计激发学生思维,在线上要挖掘有创意的作品参赛,在面上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论坛的最后是心得交流环节。有同学提问:如何权衡创业与就业。邓洋洋校友解答说要做好自我评估,结合个人特点看问题,想清自己是否承担一定的风险,做好规划,不要盲目创业,可以先从一些比赛入手,看看自己是否具备创业的一些素质,再决定自己是就业还是创业。还有同学提问:如何想到好的创业点子,吕俊志校友回答说可以在市场里的一些项目中找到,或者在日常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至于这个点子要不要继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别人的想法也许会拓展你的思维,就算已经有别人开始做了,自己如果有创新性想法还是会做的更好,有独特的想法会让你的点子令人耳目一新。



青年创业论坛,始于2015年,由9721见好就收才是赢电子网站9721见好就收青年创业俱乐部承办,秉承学院“始终惦念创业校友发展,始终激励校友与在校创业学子的互助合作,始终珍惜、发扬校友对母校的感恩行动”这一理念。论坛由小到大,不断发展,未来青年创业论坛会持续举办与发展,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在这里学习创业知识,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