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9721见好就收学生张凯荣获“闪耀的星最美的你”上海市第三届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展示“风采之星”称号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


1025日,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征兵办和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闪耀的星最美的你”上海市第三届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展示颁奖典礼在东方绿舟举行,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级研究生张凯荣获“风采之星”称号。

据悉,此次活动历时5个多月,从上海60余所高校符合条件的人员中进行筛选,经过专家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退伍大学生“风采之星”奖10名,“风采之星提名”奖10名和“风采团队”奖10个。



   张凯,20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主动报名参军,于研究生阶段成功服役上海武警。服役期间,先后获得“爱军习武好战士”“四有”优秀个人及两次个人嘉奖。复学在校期间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数学建模国家三等奖等各类奖项36项。


一、坚守初心,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入伍后,除日常艰苦的训练外,张凯主动承担了连队新闻报道员工作,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思想、讲好中队官兵故事、挖掘群众先锋典型,在支队强军网发稿百余篇;返校后,他积极参加学校征兵宣讲团、学院“云间青响·讲师团”,激励广大学子报国热情,传承老一辈革命奋进精神,宣传师生科创报国故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正能量的传播者。


二、科创报国,做开拓创新的思索者

作为一名研究生,从入伍前到退伍后,他始终在思考,如何将个人所学运用到国家的强军伟业中去?如何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带着这个思索,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团队展开了对多功能四足仿生机器人的研究,利用灵活的仿生机械结构,克服了复杂路段的物资运送问题,军事中可用于弹药运送,巡逻、侦察等任务。目前,该项目与空中侦查联合,预构建陆空联合救援系统实施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该作品在“研电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云丰杯”等多项科研竞赛中斩获佳绩。

三、脚踏实地,做青年使命的践行者

在生活中,张凯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活动,疫情期间,他在大上海疫情保卫战中,成为社区防疫的志愿者,上海平安年的守“沪”者、学校疫情防控的保卫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退伍青年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何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工程大学子张凯给出了自己的答卷。泱泱大中华,希冀在少年。携一颗勇于奉献、积极进取、热爱祖国之心远行,时刻谨记,青春须早为,少年当拏云,于新时代中踏波驭浪,奋楫前进。